醫師專欄

健檢學問大! 醫師呼籲:價格昂貴不一定適合
隨著「預防勝於治療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」的醫療觀念日益普及,過去威脅國人健康的急性病,也漸漸轉變成慢性疾病,這些種種,都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治療,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,健康檢查顯然成為重要課題。

會長介紹

李宏信醫師

本線上平台致力發展校友事務,團結各醫學大學校友,令校友能夠與母校保持緊密連繫,了解醫界最新發展。

醫師專欄

戴耳機夜跑健身? 慎防聽力減退耳鳴擾

夜跑時聽大聲的音樂 埋下耳鳴隱憂


       今年才滿30歲的黃先生是業務員,最近老是把數字1跟7聽錯,到咖啡店買飲料,當店員喊「王先生!」他也頻頻舉起右手,以為對方在叫自己。更誇張的是,家中電鈴響了老半天,他卻以為是鳥叫聲。

  由於工作、生活實在備受困擾,於是黃先生在親友介紹下,前往耳鼻喉科尋求治療。收治這名患者的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發現,黃先生跟時下年輕人一樣,晚上總是喜愛去住家附近的體育公園夜跑,而且喜歡在跑步時戴上耳機聽搖滾舞曲,隨著韻律起伏搖擺。

耳鳴非老人專利 噪音影響聽力


  李宏信醫師表示,耳鳴絕非老人家的專利,不管是利用MP3或是智慧型手機聽音樂,運動時的耳機都無法戴穩,為聽清楚音樂,會將音量調得更大聲,不少年輕人的聽力都因此受到損傷。

  以噪音跟分貝數值的關係來看,70至80分貝之間,就容易引起些微不適,而音量一旦超過70分貝以上,人體就會產生焦慮不安的症狀。例如卡拉ok、舞廳、夜店內的音樂聲,噪音量通常可達110分貝,受到這種程度的音樂刺激,從喉嚨、腳底肌肉易引發抖動現象,會不由自主想跟著唱唱跳跳。而噪音分貝一旦超過130分貝以上,就有鼓膜破裂的危險,後果不堪設想。
 

耳鳴須及早耐心治療 才能獲得改善


  李宏信醫師解釋,耳鳴即是聽覺傳導系統異常,無法順利處理聲音訊息。常見的耳鳴症狀往往伴隨壓力、過勞、失眠,當反射性血管收縮、血液營養供應量不足,也會造成內耳神經萎縮,導致耳鳴。

  初期的耳鳴是偶發性,倘若不馬上就診醫治,病況將逐漸惡化,由小聲的耳鳴變為大聲,原來只有晚上會有的耳鳴聲,病況惡化後一天24小時都會受影響,讓患者難以入睡;又睡眠不足、失眠也將促使耳鳴惡化、引發心理層面更大的焦慮恐慌,可說是相當痛苦。

  而這種受到困擾的感受,只有病人本身的病痛,是外人所不能了解及體會到的,即所謂痛苦無人知,且長期耳鳴也會影響聽力造成重聽,因此大家必須重視耳鳴的治療及預防。

  李宏信醫師說明,針對患者的耳鳴狀況,應給予藥物治療,目前治療耳鳴重聽疾病,多半使用血管擴張劑,來幫助維持血液暢通,透過營養物質進入內耳,達到內耳神經的滋養平衡、進一步促進神經的復原療癒。另外,新型的神經活化細胞增生、腦神經細胞再生的藥物,含有鋅、硒、維生素C、E、抗氧化劑的補充,也有很高的助益效果。

 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,以黃先生為例的年輕型耳鳴患者,大多可以在服藥數月或半年左右,得到極佳的改善,期間唯需聽從醫師叮嚀囑咐,不可任意放棄用藥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引用來源:戴耳機夜跑健身? 慎防聽力減退耳鳴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