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專欄

健檢學問大! 醫師呼籲:價格昂貴不一定適合
隨著「預防勝於治療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」的醫療觀念日益普及,過去威脅國人健康的急性病,也漸漸轉變成慢性疾病,這些種種,都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治療,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,健康檢查顯然成為重要課題。

會長介紹

李宏信醫師

本線上平台致力發展校友事務,團結各醫學大學校友,令校友能夠與母校保持緊密連繫,了解醫界最新發展。

醫師專欄

腦部缺氧──睡眠呼吸中止警訊
你或另一半睡覺時會打鼾嗎?當心罹患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。
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影響睡眠品質與精神,若不及早接受治療,身體長期處於缺氧狀態,將大大提升心血管疾病與罹癌機率。醫師提醒,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打鼾不能只做「表面」功夫,應全面考量呼吸道與鼻構造是否正常。
 

呼吸道重建與中下層呼吸道有關

 

  日前一名年約30多歲,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男性患者,曾在其他醫院接受鼻中膈彎曲矯正的呼吸道重建手術,但術後打呼、缺氧症狀仍不見改善。經X光及内視鏡詳細檢查後,發現該患者的中鼻甲及下鼻甲構造天生肥大,嚴重擠壓到最重要的呼吸道──中鼻道,這才是導致呼吸不順的主因。該患者在找出真正病因後,透過手術縮小肥厚的中、下鼻甲,整體呼吸立即變順暢,不再打鼾且一覺到天亮。
 
  許多患者在治療打鼾時都只針對鼻中隔、鼻粘膜等表面病灶,然而這樣只能治標,無法治本。弘光耳鼻喉科診所許文龍醫師說明,上呼吸道結構包括鼻腔及口腔,其中又分為上層呼吸道與下層呼吸道。鼻中隔、鼻粘膜等表面看得見的部分為上層;鼻竇、中鼻甲、翼管神經等被上層包覆的軟組織則為下層。許文龍醫師指出,打鼾、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產生,通常與下層結構有關,因此若只處理上層問題,等於療程僅做了一半,症狀仍會持續復發。
 

呼吸道疾病需專業醫師評估與診斷

 

  許文龍醫師表示,上呼吸道重建手術看似簡單,但其實需要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進行診斷,從中鼻甲、下鼻甲、鼻子黏膜、軟顎、扁桃體、前篩竇、後篩竇等上呼吸道結構,皆須進行通盤檢查與整合處理。必須詳細找出病灶,透過内視鏡手術及溫控無線電波刀施術,調整並矯正上呼吸道結構,才能確實改善呼吸道、鼻竇、翼管神經控制本體及過敏性黏膜等問題。
 
  臨床顯示,接受全面性的進階呼吸道重建手術的患者,打鼾情況明顯改善,血液含氧量也顯著提升,曾有配戴呼吸器長達14年半的患者,手術後擺脫呼吸器。也有血氧濃度僅剩68%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重度缺氧患者,術後呼吸進氣量也恢復正常,血中含氧濃度明顯升高、腦部神經活性增加。美國研究報告顯示,血中含氧濃度長期不足者,罹癌機率是正常人的5倍。許文龍醫師呼籲,民眾千萬不要輕忽打鼾,應及早檢查並積極接受治療,才能永保健康與生活品質,也可免除未來對健康的危害。


引用來源:腦部缺氧罹癌率增 別忽略睡眠呼吸中止警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