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專欄

健檢學問大! 醫師呼籲:價格昂貴不一定適合
隨著「預防勝於治療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」的醫療觀念日益普及,過去威脅國人健康的急性病,也漸漸轉變成慢性疾病,這些種種,都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治療,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,健康檢查顯然成為重要課題。

會長介紹

李宏信醫師

本線上平台致力發展校友事務,團結各醫學大學校友,令校友能夠與母校保持緊密連繫,了解醫界最新發展。

最新消息

全國 醫學大學校友會聯合會簽約儀式

全國 醫學大學校友會聯合會簽約儀式

 

 

聽力下滑 可能為耳膜硬化及聽小骨鏈鈣化症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一名50餘歲的陳姓男士,多年前因聽力下滑,電視越開越大聲,就醫檢查後判定為聽力老化,戴上助聽器後便不以為意。直到今年中症狀惡化,加上不時有頭暈現象,才在家人的提醒下再次就醫檢查,結果發現竟是耳膜硬化及聽小骨鏈鈣化症,險些失聰。幸好及時開刀處理,目前已恢復正常聽力。

  收治該名患者的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及中山醫院主任醫師,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許文龍醫師表示,耳膜硬化及聽小骨鏈鈣化症是中耳的疾病,有導致聽力緩慢喪失的病症。最近治療的5個案例中,包括3位女士及2位男士,都是聽力逐漸減退,且沒辦法做出正確的診斷及治療,其中3位已經配戴助聽器,但是也沒有辦法減緩症狀的惡化,經過耳朵內視鏡及中耳功能及內耳神經的測試後,發現均有傳導性的聽力障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