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專欄

健檢學問大! 醫師呼籲:價格昂貴不一定適合
隨著「預防勝於治療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」的醫療觀念日益普及,過去威脅國人健康的急性病,也漸漸轉變成慢性疾病,這些種種,都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治療,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,健康檢查顯然成為重要課題。

會長介紹

李宏信醫師

本線上平台致力發展校友事務,團結各醫學大學校友,令校友能夠與母校保持緊密連繫,了解醫界最新發展。

最新消息

治憂鬱症沒有萬靈丹 補充Omega-3幫助不大

  過去有些研究顯示,對心血管有幫助的Omega-3脂肪酸,也有助於憂鬱症狀的改善,且不管是對於一般的憂鬱症狀,還是婦女的產後憂鬱症等,都有幫助。不過,最新的研究表示,服用Omega-3脂肪酸補充劑,對於治療憂鬱症有幫助的證據其實很少,研究是由英國的Bournemouth大學的Appleton Katherine所主導,並發表在《實證醫學資料庫》(Cochrane Library)。

  由於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中的DHA,被認為可以進腦細胞的活化,對於提升注意力與預防腦部功能的退化都有幫助。而Omega-3所含EPA則是會影響腦內血清素與褪黑激素的濃度,其中血清素對於情緒的影響很大,當血清素不足或是太多的時候,都會引起不同種類的精神疾病症狀。因此,過去研究才會認為,補充Omega-3脂肪酸,可以緩解憂鬱症狀。

  然而根據Appleton Katherine等研究人員分析最新的26項研究,其中包括1400多人具有憂鬱症狀,結果顯示,補充Omega-3脂肪酸,對於緩解憂鬱症狀的幫助並不大。研究者進一步說明,雖然這樣的結論對於憂鬱症患者的影響不大,因為證據很薄弱,所以,可能代表的意義不多。但是,這樣的結論卻吸引不少憂鬱症患者的關注,同時改變他們選擇治療的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