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專欄

健檢學問大! 醫師呼籲:價格昂貴不一定適合
隨著「預防勝於治療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」的醫療觀念日益普及,過去威脅國人健康的急性病,也漸漸轉變成慢性疾病,這些種種,都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治療,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,健康檢查顯然成為重要課題。

會長介紹

李宏信醫師

本線上平台致力發展校友事務,團結各醫學大學校友,令校友能夠與母校保持緊密連繫,了解醫界最新發展。

醫療園地

做好體重控制 不讓關節炎找上你

  每當膝關節炎發作的時候,痛起來可真是讓人寸步難行!但現在有研究發現,只要把體重降下來,就可以對抗膝關節炎,相關研究在《北美放射學年會》(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)中發表。

  研究作者Alexandra Gersing表示,根據統計,60歲以上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有程度不等的膝關節炎困擾,嚴重的話,可能要換成人工關節。膝關節中的軟骨一旦被磨損殆盡,就成了不可逆的疾病,只有換關節一途可以解決,然而,肥胖卻是造成軟骨退化的一大因素。

 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(UCSF)的研究人員說明,他們找來500多位肥胖程度不等的人,去研究當體重下降的程度和其膝蓋軟骨退化之間的關聯性。這些對象被分成三組,第一組的人沒有減掉任何體重,第二組則是減去一點點的體重,第三組則是減掉超過10%的體重。然後,研究人員使用核磁共振去觀察這些人的膝關節炎的狀況。

  從研究中發現,體重降得越多,膝關節退化的狀況越不明顯。也就是說,減肥、降低體重可以延緩膝關節的退化。因此,想要預防關節退化或是關節炎,請保持理想體重,不要成為肥胖一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