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專欄

健檢學問大! 醫師呼籲:價格昂貴不一定適合
隨著「預防勝於治療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」的醫療觀念日益普及,過去威脅國人健康的急性病,也漸漸轉變成慢性疾病,這些種種,都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治療,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,健康檢查顯然成為重要課題。

會長介紹

李宏信醫師

本線上平台致力發展校友事務,團結各醫學大學校友,令校友能夠與母校保持緊密連繫,了解醫界最新發展。

醫療園地

天冷溫差大血管栓塞 前總統李登輝小中風

  前總統李登輝11月27日凌晨疑似因天氣關係引起小中風,當時右手手指發麻,不聽使喚,緊急送至台北榮總檢查。目前已無大礙,僅右手手指活動受到影響,至於心臟方面,經醫療團隊檢查後確認沒問題,目前在台北榮總休養。

  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示,李登輝在27日1點40分時感覺身體不適,右手痲痺,在2點30分時送往台北榮總,當下急診醫生判斷中風情形,經過全身健康檢查後,確認並非出血性中風。

  王燕軍指出,李登輝經過全身檢查後,醫療團隊研判他左側大腦外緣小血管栓塞,導致右手掌麻痺,所幸心臟及其他部位並無大礙,經院方細心照顧,病情已穩定,暫時住院休養。

  王燕軍提到,李登輝住院主要是觀察有無其他出血狀況。目前意識清楚,行動很正常。右手已有知覺,對疼痛有感,但仍有麻痺現象,無法感受到冷熱差異,也無法自由控制及使用筷子,預估需住院休養1週。

  台北榮總醫療團隊說明,李登輝血管栓塞原因可能與天氣變化有關,但他年事已高,且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膽固醇偏高等疾病,這些都會增加中風機率。

  高齡92歲的李登輝在2000年卸任後病痛纏身,罹患糖尿病、心血管阻塞、肺結核、白內障、腰椎骨刺、大腸癌、椎動脈阻塞等疾病,時常進出醫院接受大小手術治療。

  李登輝罹患糖尿病30多年,每天須注射4次胰島素,並嚴格管制飲食。李登輝曾因心臟冠狀動脈狹窄,進行過4次心導管手術,至今心血管共放置11個支架。過去並因白內障動過2次手術,曾感染肺結核,也曾因腰椎骨刺住院治療。

  在2011年11月,李登輝體檢時發現罹患大腸癌第2期,得知病情後2個小時就開刀切除。2013年7月因椎動脈阻塞住院進行支架手術。至今每逢氣候變化導致感冒、發燒引發肺炎時皆積極住院休養,以避免病情惡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