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專欄

健檢學問大! 醫師呼籲:價格昂貴不一定適合
隨著「預防勝於治療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」的醫療觀念日益普及,過去威脅國人健康的急性病,也漸漸轉變成慢性疾病,這些種種,都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治療,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,健康檢查顯然成為重要課題。

會長介紹

李宏信醫師

本線上平台致力發展校友事務,團結各醫學大學校友,令校友能夠與母校保持緊密連繫,了解醫界最新發展。

最新消息

吃感冒藥預防感冒? 半數學生觀念錯誤

  吃藥不能防感冒!國內調查顯示,五成學童認為綜合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。食藥署提醒民眾,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,不能預防感冒。綜合感冒藥併用其他感冒藥品,或增加藥量,都可能引起不良副作用。

  食品藥物管理署與教育部長期合作,推動校園正確用藥教育,並公布最新全國學童用藥素養調查。計畫主持人張鳳琴副教授憂心指出,越來越多學童沒有遵照用藥指導,不看藥品說明書、自行購買感冒藥,或是服藥期間自行停藥等不當用藥行為,對學童的健康造成風險。

  這項調查發現,國內五成學生認為綜合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。近三成學生未依藥師或說明書指示劑量服用感冒藥,也有兩成學生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綜合感冒藥。

 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,衛福部一再積極向民眾宣導「吃藥不能防感冒」,希望民眾瞭解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,不能預防感冒。服用時應依照醫師、藥師給予的處方箋用藥。

  民眾感冒用藥問題多。祁若鳳提醒,家長不宜放任6歲以下的幼童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,感冒藥亦不可自行與其他感冒藥併用,即使增加藥量,感冒症狀也不會消除得比較快,反而增加副作用的風險。

  祁若鳳呼籲,在使用綜合感冒藥時,應該遵從「要知道、要問藥師、要告知、要看標示、要遵醫囑」等5大原則,並留心感冒藥「不過量、不併用、不輕忽、不飲酒、不亂買」。如果有感冒症狀或身體不適,一定要「生病找醫師,用藥找藥師」,而非貿然購買成藥。